自從9月開始請育嬰假時我就在計畫要帶Schnappi去哪裡的親子館玩

並且認識其他小朋友,讓他學習如何與別人互動

但免不了就是"為什麼別人手上的玩具都比較好玩?"

有的家長很好會直接把自己的小孩帶走,讓給我兒子玩

但是這樣會對原本的小孩不好意思?而心裡就那悶:為什麼一開始我先玩的,你來我就要讓你呢?

 

如果在家裡面發生的話,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篇媽媽分享的經驗

1.盡量不介入分配玩具

如果太激烈還是要適當性介入啊

2.強調遊戲規則

要拿別人手上的東西,一定要經過人家同意

玩具只有一個,要就是一起玩,或是你們分配怎麼玩

食物只有一份(不要一人一份或是準備兩份),物資有限你們要決定怎麼分配

3.同理心

我:你喜歡這樣嗎?

Schnappi:不喜歡

我:你不喜歡,我也不喜歡,你為什麼要對我這樣做??等等之類的

 

在公共場所哩,家長在面對這樣的情況,常常會覺得不好意思。

「分享」是一個重要的社交行為,但是要讓孩子學會分享玩具,父母要先同理孩子的擔心,提供孩子具體的步驟,才能有效的教會孩子分享。

在教孩子分享之前,需先判斷孩子的物權概念發展成熟了嗎?有時孩子搶玩具只因為他無法分辨物品的所有權,才會以為所有的東西都是他的,他都可以拿去玩。一般說來,四歲以上的孩子,對於「物權」才會有較清楚的概念。但是,三歲以上的孩子已經能開始懂得與人分享,是交朋友的好方法,可以鼓勵小朋友之間輪流分享。

 

現在在教育小孩目前就是遇到的問題啊~要如何去化解糾紛又不讓小孩受傷害,真是一大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