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ng long time ago...曾經有一個很愛說話不算話的占星老師,很隨意的說她要寫一篇關於如何慧眼識英雄,讓女孩容易辨識出值得一嫁男人的文章。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這篇文章刪刪改改,像難產的小貝比般不肯出來;往好處想,現在的我寫起來,說實在體會及領悟又比之前多得多了;所以我覺得生文也要「生得逢時」,才不會浪費一個精彩的題目。(找藉口ㄏㄏ)

教大家選擇好伴侶好老公好男友的文章多到跟明星八卦一樣,而且層出不窮;同樣教女人經營感情的書籍也是多到有作家可以靠它謀生;老師我既單身又未婚,還跟前任分手不到一年;感情上沒有啥功績可供表揚的我,何德何能出來教大家選擇績優股男人?
 
只能說我跌過太多跤了吧。
 
我在開格寫文之前跟大家一樣,是個在感情中茫無頭緒的無頭蒼蠅;所以歷年來看了許多兩性文章及著作,許多書更是被我奉若寶典(就是推薦大家看的那些),但我也發現到大多數此類文章「有漏」的部分:

1. 通常都有很好的觀念,但沒有量身定做實際可行的方法。
2. 沒有提醒讀者有可能妳做到完美無缺,事情還是會不如預期。
 
我以前一直是個方法論的人(處女座個性),堅信只要用對方法沒有做不到的事控制不了的狀況;但近幾年流年土星十二宮到一宮的旅程,完全打破我舊有的觀念,方法不是不能用不好用,但必須配備正確的心態...那正確的心態便是「盡人事聽天命」。
 
我們做到自己所能做的最好,但心裡也要有預期人算不如天算,因為老天最愛在一個人以為他日子過得正爽的時候整我們…不只因為這符合「成住壞空」的宇宙法則,也因為如此我們才能真正從幻滅中成長領悟。
 
許多兩性專家會說…關係出問題兩方都要負責,是啦,當然兩造或許各有各的問題,但就好像欲殺之罪何患無辭,有時候就是其中一個人膩了、就是緣分盡了、或是新時代學說的…「關係中的功課學完了」,當那個時點來的時候,很有可能完全不需要理由、沒有責任也無從責怪...想要離開的人,儘管另一半多鞠躬盡瘁,牙膏從中間擠這種小事也能借題發揮。
 
先講了這麼一堆前提,也是因為我從「如何讓妳的男人回來」系列中學到,不能給了方法後讓大家誤以為是萬靈丹。讓前任回來事小,選錯終身伴侶事大;用對方法後找到的只是金飯碗,不是鑽石飯碗,還是會有破掉的可能啦!


如何選擇一位「績優股」,也就是「值得一嫁」的男人,我從占星及人格兩方面剖析

占星方面有心理學大師容格針對400對夫妻做過統計,列出婚姻美滿最常出現的配對位置,分別是:

1. 大吉:夫妻雙方的月亮星座在同一個星座。

好比說麥可傑克森跟麗莎瑪莉同為月亮雙魚座,月亮星座在同一星座的人容易產生共鳴,經常初次見面即有熟悉感,雙方會覺得好像是認識許久的舊識;這個位置可確保雙方的感情親密度及相處的舒適度,但就如麥可跟麗莎的結局,月亮星座合相是基本分數較高,但日後的相處若雙方各自堅持己見,還是會落得勞燕分飛啊。

2. 中吉:男方的太陽星座與女方的月亮星座剛好是對宮。


因為以合盤來說,這組合較易出現女方的月亮在男方的婚姻宮(第七宮),傳統合婚法認為這是男方會較易把女方認做老婆適任形象的位置;例如我自己月亮天平,太陽牡羊的男人可能會認為我符合他心目中老婆人選的形象。(對宮為:牡羊—天平、金牛—天蠍、雙子—射手、巨蟹—摩羯、獅子—水瓶、處女—雙魚)但是相反不算喔,若是女方太陽跟男方月亮對宮,通常男方會認為女方鋒芒太露,不適合作老婆。(這我有月雙子第二任驗證過,的確認為我一點都不宜室宜家,但實情是我跟他在一起時完全不想賢慧,我也不知道為何?)

3. 小吉:這是對人際關係來說也很理想的位置,就是男方的太陽星座跟女方的月亮星座在同一星座。

這我有前任天秤男可供驗證,在一起「當朋友」是很開心沒錯,但因為男太陽與女月亮合相強調的是傳統的夫妻角色,因此交往後月亮星座的一方常會不知不覺順從配合太陽星座那方;要是太陽那方懂得感激還無所謂,否則長此以往月亮一方被認為沒個性、太陽一方又越來越跋扈,不分手也難啊...以我自己來說,天秤男是終身的拒絕往來戶了(咦?三個風象都被我拒絕往來了...看樣子我的選項越來越龜毛了ㄏㄏ)。要注意此組合也是相反會有不同影響,以好的方向來說,想做大女人發號施令,就選個月亮跟自己太陽一樣的男人,他會比較以妳為主;但是女強男弱的伴侶關係究竟能否持久一樣要看雙方的接受度;如同傳統陽盛陰衰放在現代社會中不見得合用一樣,不是每對伴侶的模式都一樣,重點是彼此能否調適得宜。
 

以上是占星合婚中的理想伴侶配對模式,在我實際諮商經歷中,確實以上三種伴侶能夠緣分維繫最久;有的是幾十年間分分合合、有的是分手或離婚後還是多年好友、最好的當然是婚姻或伴侶關係穩定經營細水長流,但無論哪種幾乎都能說是緣分很深;
要是雙方合盤中還有土星的相位加強穩定度,更是牢不可破或是「想分都分不掉」了。
 

接著就人格層面為大家剖析,一個具備進入婚姻的能力及承諾,或是在一段長久的關係中能夠真心誠意去調適經營的男人,應當有哪些性格特徵是我們可以在交往階段留意的
 

1. 性格是否寬大包容,能夠不計前嫌:

這裡講的跟所謂被吃夠夠的爛好人有很大差距,吃夠夠是說他有個前女友刷爆他的每一張卡、他老闆每天操他加班但是十年都不加薪升遷、他老爸老媽用他名字到處借錢賭博留下一筆爛帳、他唯一的朋友吃喝玩樂後總是要他埋單.....要是他「心胸寬大包容」到這種地步,卻又不像麥可傑克森有一年賺七億美元的實力的話(麗莎是想太多了啦,麥可就算很好騙,但是賺得永遠比被騙多得多)...請妳離他越遠越好!因為一個男人這樣沒有極限的討好別人或是毫無保護自己的能力,遲早要把他伴侶的人生一起賠進去!

所謂性格寬大包容真的是好男人的最最主要必備條件,但這條件需要有相當時間去觀察及驗證;無論他以前是笨過蠢過傻過,或曾經傷害過別人,他以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過往?會不會檢討修正自己做不對的部分?還是一昧的把責任都推到別人頭上?他有沒有試著去看到挫折的意義?面對即使最屈辱痛苦無理的傷害...他能夠選擇寬恕嗎?或即使無法寬恕,他是否懂得讓過去成為過去,而不影響到他未來的積極生活?

其實我很想請大家去看「誰殺了麥可傑克森」,文中很清晰的描述了所謂寬大包容是怎樣的一種美德;但是那本書頗厚,又怕大家老是被我麥可麥可掛在嘴邊弄得很煩,我就簡單舉其他例子好了:

問:你的前女友...聽說是跟你多年好友一起背叛你,這一定讓你很痛心?

地雷股
:「對啊!那賤女人...兩個都是賤人!虧我買房子還掛在她名下,交往時對她多好要什麼有什麼,她懷疑我跟前女友藕斷絲連,竟然就跟我朋友好起來...我只能說我看走眼了,真的是不能對女人太好...當然我相信妳不是這樣的人啦!妳可不能背叛我喔!」

績優股
:「這事情我不想提...我們可以不要談嗎?」或是「那都過去了啦...當時我真的痛苦到快死掉,也曾經想報復,但後來還是忍住了...事後想想或許我忙於工作太忽略她,雖然她以這種方式表達不滿很不應該,但我也有不對;我無法原諒她但是也不想去恨,就當作我欠他們的囉!幸好遇到妳也讓我漸漸釋懷了。」
 
大家稍微留意就可以看出,地雷股很會斤斤計較自己的付出,而且「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自己可以犯錯別人卻是一點都不能有閃失,這種個性不只針對感情,妳只要觀察他怎麼談論家人、公事、朋友...都可以從言談中由小見大,一個性格扭曲的人不可能演得萬無一失,只要細心觀察一定看得到真相。
 

2. 生性節儉還是吝嗇小氣:

這個跟格局有關,所以不在意男人格局的妳...可以不列為選項啦!所謂節儉跟小氣不一樣,一個小氣的男人注定難成大器;因為他看所有事情的眼界只有到鼻子下面,每天發生的所有大小事都會秤斤秤兩的評估利弊得失,妳遲到個五分鐘他可以念一整晚,吃每頓飯都要平均分攤,追求時大方闊氣等追到手後樣樣開銷明算帳或要妳買單,只因為「之前都是我出的啊」......所謂節儉的男人,是會去觀察交往對象是否生性揮霍,因為他也不想跟這種地雷女過一輩子!但是節儉的男人通常不會去算計女人的財產,他的用意是希望找到個價值觀類似的伴侶,實際的他可不想未來賺多少都被坐吃山空,但是該花的錢他不會摳、該對妳好的時候也不會客氣...最重要的是他懂得衡量自己的能力,不會打腫臉充胖子,把一年的薪水拿來買鑽石戒指,卻害得兩人要住在破洞漏雨沒水電的房子裡!

地雷股
:「今天電影票一人250元,吃飯我先付妳要給我120元,還有停車費20元,晚上住旅館我選了最便宜的一晚3000,妳要分攤1500,總共加起來妳給我...1890元,這樣很公平吧?什麼?妳說妳一個月只賺2萬可不可以出少一點?開玩笑,我的BMW是我爸的啦,我每個月油錢就很凶耶...我賺五萬有三萬都拿去投資基金股票啦!我的錢實際能用的比妳還少耶!何況我們才剛交往,又不知道以後會怎樣...等妳變成我老婆我就會對妳更大方啦。」

績優股
:「我雖然也不是多有能力,但出去約會吃飯這點小錢還花得起!拜託...住旅館要女人出錢這還算男人嗎?但是年底去美國玩我可能沒辦法幫妳全部出,不然這樣,妳自己出機票,旅程中所有其他開銷都算我的,妳爸媽那邊要的紀念品就我出吧!也算是建立形象囉...還有,我覺得妳該多存點錢,以後我們要是結婚我希望能有一筆共同基金負擔日常開銷,房貸看是我付還是妳也付一點這無所謂...但是妳一定要存錢以備不時之需,可以當作小孩的教育基金啊。」
 
其實相處中不難察覺對方是「處處打探要佔妳便宜」還是「觀念實際不喜無謂浪費」,不管他是自己有投資、家裡開銷大、貸款負債多...「沒有屁股就不要吃瀉藥」,明知沒能力還要談戀愛,然後以裝可憐等手段試圖把女方吃乾抹淨的人,別以為結了婚會轉性變大方!那跟選舉期間的空頭支票沒有兩樣,他現階段就把付出當吃虧,婚後會大方除非是被雷打到...這類男人好一點的是每一筆開銷都跟妳平均分攤;最糟糕的是開始盤算能從妳或妳家族中得到哪些利益,因為小氣的男人不認為也沒想過自己會有一番多大作為,要是可以一定會巴著能少花點力氣的捷徑不放;能捨才能得,不懂這道理的人一輩子就跟抓著小飯粒而渾然不知自己站在飯鍋邊緣的螞蟻一樣,格局有限,永遠成不了大事。
 
當然我們女人也不能太超過,點滴之恩要湧泉以報,看過「男女大不同」及其他我推薦書籍的朋友應該知道,好男人其實不會太在意女人要有金錢上的回饋,尤其在他們自己能力足夠時,更是覺得寵愛自己的女人乃天經地義之事;而女人能夠回報的除了感激之情、欣賞男人的付出、就是適時的讓他知道:「我有把你的錢當作我自己的一般審慎花用」。
 
這可不是說他送花、帶妳吃高級餐廳、帶妳出去玩妳都要很盡責的「潑冷水」,說他花太多、沒必要......這真的很掃興,千萬別這麼幹。只是說當他「做過頭」時,妳不妨體貼的幫他踩一下煞車,跟他說妳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但妳認為這筆錢省下來妳們可以有更好的利用,可以把錢做慈善(表現妳的愛心)、可以讓他買他想了很久的音響、可以淘汰他那件穿了十年的外套、可以換張更舒服的床...簡單說就是不要讓自己像個自私的女人啦!讓男人知道妳有為他和「妳們的將來」考慮到,除非他壓根沒有對妳認真,否則一定感動的!
 


剩下的將在下篇補齊,先把大標列出~~
 
3.是否唯我獨尊,倨傲不實好高騖遠:

4.面對問題的態度,低潮時的情緒管理:

5.補充妳自己看重的人格特質:

6.從他的家庭看教養及婚後生活:

7.最後的心理建設: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